pdf下載
::: 目前位置: 首頁 > 校園巡禮 > 人文景物巡禮
校園巡禮

總司令劉和謙上將植榕樹記

景點簡介:

 慶祝五十週年校慶,總司令劉上將在校園親植榕樹,並銘詞如下:
  
近代中國海軍之肇造,始於一八六六年福建馬尾創辦船政學堂,培育人才。另設馬尾造船廠,製造艦船。十四年後,繼有天津、黃埔、南京、威海衛等水師學堂先後成立,並向國外訂購艦艇。惟滿清朝政腐敗,人謀不臧,既無戰略目標,又乏整體規劃,任由海事之權臣主持海軍建軍及指導作戰,致有一八九五年中日戰爭慘敗之結果
  民國初年,軍閥擁兵自重,割據稱雄。國家之軍隊被瓜分利用,互相敵對釁戰。民國十七年,北伐成功,全國統一,原各省講武堂等機構全部廢止。中央陸空軍軍官學校,分別設立於南京及筧橋。唯獨海軍仍各校分治地區性,艦隊仍分隸分立。迄抗戰軍興,青島、黃埔、雷電三校,次第結束。原馬尾海校遷移內地,一度停招新生,凡五年。民國三十年,始在重慶恢復全國招生,抗戰勝利後移校青島。
  民國三十五年秋,海軍總部另在南京招生,全國有志青年踴躍參加海軍。學生素質優異,翌年四月一日,原青島之中央海軍訓練團,改制為海軍軍官學校。乃將新成立於上海之海校與重慶海校合併,並擴大補訓抗戰中各海校失學來歸之軍官,且有計畫召訓抗戰中知識青年從軍報國之海軍基層中堅幹部,轉為軍官任用,同時設班造就海軍專業人才:如補給、測量等兵科軍官。當年海官校全體教職官與學生在校長魏濟民將軍卓越領導下,精誠團結、奮發圖強,一時英才薈集,氣象萬千。海軍官校不再被分置分隔而終告統合,海軍軍官教育制度從此更新奠基,海軍建軍前途呈現一片燦爛遠景。同年十月十七日,先總統蔣公蒞校視察,此乃是十年來國家元首第一次光臨海官校,表示關注並致訓勉,海軍當局為紀念此項殊榮,乃另訂是日為海官校校慶日。
  民國三十八年,國運逆轉,大陸淪陷。海軍官校輾轉遷台,迄今近五十年。遷台之前後,因歷史性錯誤之後遺影響,海官校生曾受冤獄橫禍,無故被構陷迫害犧牲者頗眾,海軍幼苗被踐踏,海軍英才被埋沒,是為校史中最可悲之一頁也。所幸歷經慘澹經營,終能維持絃歌不輟,五十年畢業同學已逾一萬兩千人。每當國家面臨危急存亡之時,歷屆校友無不破浪爭先勇赴戰場,衽席風濤轉戰南北,不惜喋血海疆為國捐軀。今日台澎金馬之能安如磐石者,海軍自有其不可抹滅之貢獻。而國家未來之安全發展,海軍尤為任重道遠者也。
  海軍建軍乃國家之千秋大業,雖締造艱難,頓挫頻仍,實有賴海軍軍官負起責任務須越挫越勇,堅忍圖成。過去國人昧於海洋知識,缺戰略遠見,未能重視海軍。今日國家處境,四面環海,則必須接受海洋文明之挑戰與導引。盡數十年來我國各方面之進步顯著,其來有自者仍不爭之事實。為保國衛民,為順應時代需要,海軍建軍刻不容緩。然而中興以人才為本,海軍建軍之根本,在於海軍官校。海軍未來之希望,在於海軍官校。
  
欣逢母校五十週年校慶,校長李方崙將軍特選五十年輪之榕樹一株,植於校園,以喻樹木樹人之旨,並邀請畢業五十年之校友,撰文記述其事,藉留紀念。故僅代表三十六年班同學略陳所見所思,以其後其學學棣記取海軍建軍之坎坷歷程與教訓,益堅蹈厲奮發之鬥志:一日為海官校生,終生必熱愛海軍,為海軍奉獻也。更懇切希望服務母校之全體同志,時刻毋忘本身之莊嚴使命,為海軍培育第一等人才,俾爲國家建設第一等海軍。
劉和謙    敬誌
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十七日

景點剪影:
  • 總司令劉和謙上將植榕樹記
    總司令劉和謙上將植榕樹記
  • 總司令劉和謙上將植榕樹記
    總司令劉和謙上將植榕樹記
  • 總司令劉和謙上將植榕樹記
    總司令劉和謙上將植榕樹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