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下載
::: 目前位置: 首頁 > 官校生活 > 官校生活的一天
官校生活的一天
官校生活的晨操 官校生活的課業討論
        清晨五點半,當左營的空氣還瀰漫著沉睡的氣氛時,官校生就已在海軍軍歌聲中,展開了活力的一天,校園中各中隊的答數聲,操場邊整齊的步伐,單槓場上相互激勵的掌聲,樓梯間灑掃一塵不染的走廊,處處都是學生進行晨間活動的身影;宿舍播放著英語廣播,在一日之初記憶力最好的時候,學生們抓緊時間捧著英文書相互背誦著。
  早餐之後,學生集中到教室前進行八點的升旗儀式,緊接著開始一日的課程。各科系的學生們在教室吸收老師們所傳授的知識,或在專科教室聚精會神的觀察著儀器的操作,努力學習成為一位海軍軍官所必具的知識。
 
        官校生活的寢室環境                    官校生活的置物櫃  

     每週一的下午排定兩節陸操課,不但讓學生在立正、稍息的基本教練中訓練自己的儀態,亦是練習部隊指揮的技巧,更在豔陽下凝聚一體行動的氣勢與磨鍊堅忍的精神,期望自己能成為一位頂天立地的軍人。

     官校生活的團隊合作     官校生活的體能活動
  每日下午下課後,是學生們體能活動的時間,操場上無論是各項運動代表隊的練習或是自發的體格鍛鍊,都展現出年青人的活力與奮發的精神。學生總隊也會舉行各種團體競賽,讓學生們體驗團隊合作的重要,增進相互的革命情感。
  用過晚餐,是各個中隊的盥洗時間,學生可以在這個時間到營站、小吃部補充生活必需品,或是到洗衣部送洗衣物,亦可以利用此時整理寢室、書房。到了晚自習的時間,學生們魚貫的返回教室進行自修,晚自習由高年班輪派各科系品學兼優的學長至低班學弟的教室監堂,除了督導低班學弟的時間運用,也可以輔導各科系的學弟課業。有時也會進行社團活動,讓學生們盡情地發揮所長。

      官校生活的授階    官校生活的實習

  和未來的艦上生活一樣,海軍官校在晚上十點整查艙,查艙前學生必須觀看「每日公報朝令」以掌握次日作息重點;查艙後則是夜讀時間,走廊上開啟和駕駛台一樣的紅光,同學在書房中連上網際網路為課堂報告搜尋資料,或為預讀明日的課程,此時一片寂靜的校區,依然有輪班值更的學生,在校區內執行巡查的任務,如同在航的艦艇一般,值更的官兵為同袍們的安全守護不輟。
  如此規律的生活,促使學生們能在完善的設施與環境中健康的求學,陶冶心性,身心均衡發展,再加上多采多姿的季節性活動,讓海官學生能在生活中融入群體,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也使傳統在官校每一天的生活中傳承著。


學生生活作息時間表
夏令作息時間
(自4/1至9/30止)
冬令作息時間
(自10/1至翌年3/30止)
0530
起床
0600
起床
0550
早點名
0620
早點名
0550~0645
清潔保養
0620~0645
清潔保養
0700~0730
早餐
0700~0730
早餐
0735~0800
升旗及上課準備
0735~0800
升旗及上課準備
0800~1150
上課(4節)
0800~1150
上課(4節)
1215
午餐
1215
午餐
1300~1345
午休
1300~1315
午休
1355
上課準備
1325
上課準備
1400~1550
上課(4節)
1330~1520
上課(4節)
1600~1750
體育活動
1530~1720
體育活動
1800
晚餐
1730
晚餐
1800~1920
休閒及盥洗
1730~1850
休閒及盥洗
1930~2120
晚自習
1900~2050
晚自習
2130
晚點名
2100
晚點名
2200
查艙
2200
查艙
2200~2400
夜讀
2200~2400
夜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