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下載
::: 目前位置: 首頁 > 教學單位 > 通識教育中心 > 通識教育中心 > 活動訊息
中華民國110年歲次辛丑海軍軍官學校對聯寫作比賽評審結果

正期班指定組 

第一名:正期113年班 董靜儒 

雄心壯志破巨浪 
滿腔熱血耐長風 

評語: 上聯建議改為 壯志雄心破巨浪 ,平仄才能合式。 此聯出彩處在「耐長風」三字,深刻闡明「雄心壯志 滿腔熱血 乃海軍健兒一 生志業,需要終生勤勤懇懇、戳力以赴。語雖平實,寓意甚佳。

第二名:正期113年班 巫宸希 

莫可奈何入中海 
日思夜想出成功

評語:這是所有海軍官校新生的真實寫照,對聯嵌入「中海」、「成功」二門, 門裡與門外,將新生逐漸熟悉並適應軍旅生活的一個過程,表現得具體而微。可 惜的是,此聯的平仄及對仗不合格式。 

第三名: 正期113年班 邱莊佩瑩 

沒日沒夜巡疆土 
有錢有途過一生 

評語:此聯雖不合平仄格式,但語意真實直白。上聯寫海軍健兒的勞苦功高,下 聯則平實寫出儘管辛苦但物質生活不虞匱乏。 


士官二專班指定組 

第一名:士官110年班 楊凱翔 

凱奏宏圖展 
翔雲普照開 

評語:此聯乃作者之嵌名聯,平仄完全合式,用意昂揚奮發,有軍人積極勇進的 精神,宜於自勵勵人,是一則優秀的嵌名聯。 

第二名:士官110年班 宋皓維

維新變法終失利 
皓月當空看世俗 

評語: 下聯之「俗 字建議改為 情 字,一來合韻,再則寓意更佳。 自寫的嵌名聯,通常有自勉自勵、自我警惕或自我調侃的意味,尤其當以用意為 先。本聯以國語平仄論,算是少數合式的對聯之一,惜寓意稍顯模糊,不然名次 可以更高。 

第三名:士官110年班 張玉霆

春暖花開風不冷
秋寒葉落月猶明

本聯對仗工整,無可挑剔,但有兩個小缺點,ㄧ、主題似與本次徵文稍遠,二、略顯呆板。是以定為第三名。

自由投稿組 

第一名:通識教育中心 廖本聖上士 

永懷初心任道遠 
忠義軍風始於誠 

作者說明:以海軍陸戰隊精神標竿「永遠忠誠」做首尾字 
評語:本聯以「永遠忠誠」嵌首尾字,很不好寫。通聯語意深刻,雖不合格式, 但卻將海軍陸戰隊的精神詮釋得入木三分,允為上乘。

第二名:士官110年班 郭佩蓉

佩玉佳人繫
蓉城烏鳥飛

用「佩玉」對「蓉城」尚可(「蓉城」為專有名詞,佩玉則否,所以如果郭佩玉是四川成都人的話,此對堪稱貼切,否則不夠穩妥),用「繫」對「飛」,一滯地面,ㄧ飛上天,可,但用「烏鳥」對「佳人」則有「唐突佳人」之嫌。不過還是那一點:如果郭同學是四川成都人的話,問題都不大,可惜其所繳交的作品沒有任何說明。
不過,嵌字聯本來就難,同學平常也不曾練習,能如此對上,實屬不易,是以推薦為自由組第二名。

第三名從缺


特別獎 士111年班 黃泓瑋

趙匡胤三營五指定高地 
袁項城六統十艘平內湖 

評語: 上聯的「統」字建議改為「鎮」字,一來與上聯「營」字作對,二來「六統」二 字不成詞。 此聯寫趙匡胤與袁世凱的軍功,尤其是下聯以海、陸聯合作戰入對,頗能展現海 軍在建軍發展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另外,作者的說明寫得很認真,可附於對聯 後,以利同學參閱、理解。 
(附作者說明: 上聯:引用古話「趙匡胤五指定華山」來做更改,一為五指定華山在軍棋中屬於 殘局殺法,在此引申為用子(兵)為妙,二為趙匡胤是宋朝開國皇帝也為將領,帶 兵成功抵禦外侮,也成為後來開創宋朝者,使國家強盛。「三營五指」則指三營 將領各以五指之力就可將華山平定,因此整句話的意思為:用兵為妙且帶兵有方且 富有謀略,是對一個軍校生最重的期許及讚美。 下聯:袁項城及為袁世凱,聯中「六統」即為北洋六鎮首領,雖然後來都為軍閥, 但是在之後的八年抗戰中,都展現了「重氣節」的情操,不被日本所控制(以吳佩 孚為有名),十艘則為後來的陸軍中善於水戰的士兵,六鎮中隨便一位將另就可率 領十艘軍艦及陸軍作戰於湖中,即表示陸軍及海軍同根同源一起作戰,在外侮面 前都是同心作戰。此聯期許所有軍校生都具備此不投降外敵的情操,更期許三軍 能夠同心聯合使國家更加強盛,創造國家及人民的雙贏局面。 總結:期許一位軍校生,具備以上歷史人物的氣節、勇氣、智慧、情操、愛國及愛 民的多重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