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下載
::: 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八六海戰53年 總長:不論結果都值得紀念
「八六海戰」53週年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專訪照片1「八六海戰」53週年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專訪照片2
發佈時間:
107-08-07
發佈單位:
資訊圖書中心
發佈內容:

8月6日是「八六海戰」53週年,由於當年我軍痛失2艘軍艦,政府並未特別彰顯這段歷史,不過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TVBS獨家專訪時表示,不論戰果如何,為國犧牲奉獻,都值得被後人追思。

1965年8月6日,臺海爆發「八六海戰」,又被稱為「東山海戰」,是國共兩軍海上正面交鋒的倒數第2場戰役。

海軍出身的參謀總長李喜明,獨家為我們述說這一段歷史。當年政府執行海嘯一號特種任務,8月5日晚上6點,海軍劍門艦、章江艦奉命從左營出海,前往東山島實施兩棲偵察、海上突襲以及摧毀沿岸雷達站,沒想到一出海就遭到敵方鎖定,在兄弟嶼外海,章江艦遭敵方快艇圍攻,6日凌晨3點33分不幸沉沒,全數陣亡,而趕往救援的劍門艦也遭猛烈攻擊,5點22分沉沒,不但痛失胡嘉恆少將,是海戰陣亡中最高的軍階,艦長以下,共33人被俘。

當時消息傳回國內,中央日報僅以「兩砲艦以寡擊眾、奮勇撃沉匪艦五艘」為題報導,之後國家也沒有多述說這場戰役,為國犧牲奉獻的100多名將士,堪稱「被遺忘的軍魂」,因此李喜明擔任海軍司令期間,不但親自向倖存者與遺族致意,還特別在左營軍區海營故事館打造這面紀念牆,感謝他們的奉獻。

今年不但是海戰53週年,更是胡嘉恆少將陣亡紀念碑立碑50年,不論戰役如何,為了國家拋頭顱灑熱血,都值得我們紀念追思。

以上資料來源: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968697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D1-8Xvuhg

 

相關連結:
連絡方式:
備 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