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下載
::: 目前位置: 首頁 > 教學單位 > 一般學科部 > 電機工程系 > 組織簡介
課程內容

 

課程名稱 課程簡介 課程名稱 課程簡介
程式語言 為第一學年第二學期必修課程,主要介紹C/C++程式語言,並使學生學會撰寫基本視窗應用程式。 信號與系統 為第二學年第一學期學程必修課程,內容為各種轉換理論(如傅立葉、拉氏之轉換與反轉換等),以及其在信號與系統上之應用。為通訊理論、數位信號處理與數位控制等課程之基礎。
工程數學 為第二學年第一學期及第二學期必修課程,內容為微分方程式、線性代數、複變及機率等,為一年級之微積分延伸,通訊、控制等之數學基礎。 電路學 為第二學年第一學期及第三學年第一學期必修課程,內容為電路的基本原理與分析技術,銜接與電子學相關的專業課程,介紹兩種重要的應用,包括相量法及頻率響應,其中相量法可用來分析交流電力系統或單頻電路,頻率響應則是濾波器設計的基本概念。
電子學 為第二學年第二學期及第三學年第一學期必修課程,內容為由最基礎的半導體材料及PN接面開始講起,到雙層元件(二極體)、三層元件(電晶體)、線性積體電路-OP,到常用的應用電路包括:運算放大器構成之應用電路、電壓調整器、主動濾波器、功率放大器等,使學生可習得電子元件及其構成電路的基礎知識。 電子學實驗 為第二學年第二學期及第三學年第一學期必修課程,內容為使電子學理論與實驗結合,幫助學生加深對電子電路的應用,實驗的內容有:電子儀表操作、二極體整流電路、截波電路與箝位電路、稽納二極體之特性與應用、BJT、電晶體開關、共射極放大器、共基極與共集極放大器、串極放大器、JFET放大器、A類功率放大器及B類功率放大器等。
電磁學 為第二學年第二學期及第四學年第一學期必修課程,內容為介紹靜電場、靜磁場、時變電場與時變磁場等,為微波、雷達等課程之基礎。 電機機械 為第三學年第二學期必修課程,內容為介紹各式直流與交流馬達之工作原理,馬達是艦船上常見裝備,其工作原理為電機專長學生必備之知識。
通訊理論 為第三學年第二學期必修課程,內容為介紹調頻、調幅等類比通訊系統及基礎數位通訊系統。 通訊實驗 第四學年第一學期必修課程,內容為內容為使通訊理論與實驗結合,幫助學生加深對類比通訊的應用,實驗的內容有:調頻、調幅等類比通訊系統等。
自動控制實驗 第四學年第一學期必修課程,實驗內容為介紹控制器之設計,包括PID控制器、狀態回授控制器與最佳控制器之設計。 數位電路設計 為第四學年第一學期必修課程,內容為包括FPGA/CPLD編譯器的使用、組合邏輯電路設計、算術邏輯電路設計、順序邏輯電路設計、計數器設計、移位暫存器設計、綜合應用、元件燒錄等。
雷達原理 為第四學年第二學期必修課程,內容為使學生能了解雷達系統基本的原理和特性,且進一步介紹雷達組成的各子系統的功能、雷達的訊號及資訊處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