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下載
::: 目前位置: 首頁 > 教學單位 > 一般學科部 > 應用科學系 > 組織簡介
教學設施
教學設施

多媒體教室

逸仙樓313專科教室

逸仙樓A415專科教室

實驗室

普通物理實驗室

普通化學實驗室

物理設備

物理專題教室

化學設備

分析化學實驗專業教室

可見/紫外光譜分析儀(分光光度計)

螢光光譜儀

高效液相層析儀

氣相層析質譜儀

正立光學顯微鏡

倒立式螢光顯微鏡

 
多媒體教室
逸仙樓A313專科教室
A313教室為網路多媒體專業教室。教室內配有單槍投影機、實物投影機、網路化個人電腦、麥克風、5.1聲道音響、電動螢幕等設備。此教室約可容納50位學生,為本系大型的專業教室。
逸仙樓A415專科教室
A415教室也是網路多媒體專業教室。教室內也配有單槍投影機、實物投影機、網路化個人電腦、麥克風、5.1聲道音響、電動螢幕等設備。此教室約可容納30位學生,為本系中型專業教室。
 
實驗室
普通物理實驗室
教室內配有E化講桌、單槍投影機及多種現代化物理實驗套件。透過物理實驗課程驗證各種物理定律和現象、訓練學生熟悉實驗測量方法和操作技術,以及學習解決實驗時所遭遇之困難與建立分析實驗數據的能力。
 
普通化學實驗室
 
 

 
物理設備
物理專題教室
此教室是本系108年配合軍事設備投資案建置教室
教室內配有單槍投影機及多種實驗套件與桌椅,供專題製作學生有足夠學習與實驗之空間,並可搭配供其他學生普通講授課程使用。
 
此教室是本系108年配合軍事設備投資案建置教室

教室內配有單槍投影機及多種實驗套件與桌椅,供專題製作學生有足夠學習與實驗之空間,並可搭配供其他學生普通講授課程使用。

 
化學設備
分析化學實驗專業教室
分析化學實驗專業教室
為營造良好學習環境,本系依據課程架構與教育目標,建置所需的教學專業教室,用於輔助理論課程以塑造學生的核心能力,並提供教師學習成長的研究場所。專業教室規劃乃依據本系發展主軸:海軍專業及現代國防科技等,進行規劃與建置,並藉由【科學儀器分析】、【地球化學概論】、【應用有機地球化學】、【應用海洋有機物汙染】、【科學研究方法論】、【材料科學】、【奈米科學】及【專題討論】等相關課程強化本系特色。軟硬體設備可支援教學,包含分析化學(儀器分析)實驗所需各項儀器設施【紫外/可見光譜分析儀、螢光光譜儀、螢光/光學顯微鏡、高效液相層析儀及氣相層析質譜儀等】、藥品及耗材等。本專業教室設置、課程配當與本系教育目標旨在培育具備基礎科學能力(化學)並將之運用於海軍專業與現代國防科技的海軍軍官,並使學生具備分析與解釋數據的能力、具備應用數理知識於海軍專業的能力、具備應用數理知識於現代國防科技的能力及具備重視專業倫理,不斷學習和精進海軍專業的能力。
 

 可見/紫外光譜分析儀(分光光度計)

可見紫外光譜分析儀

物質因化學結構不同,在不同波長吸光的能力差異,使每一種物質都有自己的獨特吸收光譜,測量吸收光譜的儀器稱為分光光度計(Spectrophotometer,HITACHI U-2900)。主要是利用可見光及紫外光的燈管為光源,並透過濾光鏡調整色調,聚焦後通過單色光分光稜鏡,經過狹縫選擇波長後,使單一且特定波長之光線,射入比色管之水樣中,最後射入光電管中將光能轉換成電能訊號,藉由樣本及空白水樣間所吸收之光能量差,與標準液之光能量吸收值相比,便可了解樣品中待測物的濃度。針對有機物、無機物、重金屬及非吸收性物質亦可經衍生化反應轉變為可偵測物質。此光譜分析應用於有機化合物之定量分析,並可運用於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科學儀器分析、科學研究方法論及專題討論等,相關課程教學

螢光光譜儀

螢光光譜儀

螢光(Fluorescence)在分析上是一種重要的物理化學特性,其中原子或分子因吸收一束光子而受到激發。受激發物種從激發態回到基態,便會將多餘的能量以光子形態釋放出來。物質所放出螢光的強度會與其濃度成線性比例的關係,因此螢光是種方便且靈敏的測量濃度之方法。其分析應用包含溶液中分子的定量測量與液相層析時的螢光測量。主要用來做有機化合物的定量分析並可用來做某些無機化合物的定量分析。可運用於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科學儀器分析、科學研究方法論及專題討論等,相關課程教學(Fluorescence SpectrophotometerHITACHI F-2700)。

高效液相層析儀

高效液相層析儀

其作用之原理為讓溶有待測物的液體流經充滿填充物的管柱,而待測物裡的每個化合物和管柱裡填充物的作用力不盡相同,所以在流經管柱後,作用力最低的待測物會先流出,中等的次之,最後是作用力最大的待測物,因此可以達到分離的效果。待檢測物在同時被注入分析管柱,通過壓力在固定相中移動,由於被測物質與固定相的相互作用不同,不同的物質依順序離開分析管柱,通過檢測器得到不同的峰值信號,每個峰值都代表一個化合物的種類,最後透過分析比對這些信號來判斷待測物所含有的物質及其含量。可適用於有機酸、醣類、油酯、藥品、聚合物、天然物、膽固醇、脂肪酸等分析。配合本系應用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科學儀器分析、科學研究方法論及專題討論等,相關課程教學HITACHIAuto sampler 5260UV-VIS Detector 5420Pump 5110)。

正立光學顯微鏡

正立光學顯微鏡

正立顯微鏡的光源在安裝於機身下方,光由光源經過下方的聚光鏡到達樣品,再到樣品上方的物鏡,藉由反射鏡和透鏡到達觀察者的眼睛或其他成像儀器。因物鏡和聚光鏡中間的空間較小,適用於觀察的物品通常較薄,可夾於玻片中。此顯微鏡的優點是結構簡單,光學顯微鏡多是屬於此類(Nikon ECLISE 80i)。

倒立式螢光顯微鏡

倒立式螢光顯微鏡1倒立式螢光顯微鏡2

倒立顯微鏡所使用之光源和聚光鏡是來自機身上方,光線穿過聚光鏡到達樣品,再穿過位於樣品下方的物鏡,藉由反射鏡和透鏡到達觀察者的眼睛或成像儀器。對螢光顯微鏡而言,螢光激發光源和物鏡同位於底部,這樣的設計能更穩定顯微鏡物鏡的結構,由於激發光源可以是高功率大型雷射光源或弧光燈,倒立顯微鏡可用於觀察培養中的細胞或組織,特別是應用在螢光的生物樣品上,其因為物鏡於樣品下方不會與樣品接觸,降低樣品受汙染的風險(右:Nikon ECLISE Ts2;左:euromex OX-2456-PLPHF)。